首页
>宣传教育>人防知识

以应急行动锤炼应战本领

发布时间:2021/09/01 09:33:51 信息来源:中国国防报 访问次数:

前不久,河南多地强降雨引发灾情,在北京、上海、广西、湖南、浙江、福建等地人防部门的支持下,多支人防志愿者队伍跨省驰援救灾一线,以应急行动锤炼应战本领,为受灾地区抢险救援助了一臂之力。人民防空归根结底是一项战备工作。人防志愿者跨省救援的实践,为如何提升人防系统战备观念和备战本领,打开了思路。

以应急行动锤炼应战本领,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一线队伍具有助人为乐的情怀、赴汤蹈火的能力,又需要组织领导层面精心指导、热情保障,还需要社会各界予以褒奖和鼓励。 

把人员配到位。结合人防所需与志愿者所能,以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团组织为依托,协调民政、团委、应急管理、精神文明等单位,采取注册制的方式招募志愿者人员、壮大志愿者队伍,使其成为人防专业队伍的有益补充。 

把技能练到位。抢险救灾具有很大的危险性,跨省救灾就是向险而行。遂行应急任务,仅靠满腔热情远远不够,一线人员必须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关键时刻顶得上、起作用。 

作为人防志愿者队伍的业务指导单位,人防部门应把帮助和督促志愿者提高应急救援技能作为应尽之责。组建志愿者队伍要坚持把那些专业技能强、身体素质好的人员遴选出来,确保派出去的力量既能够圆满完成任务,又能避免自身受到伤害。救援归来后,还要针对执行任务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及时“补课”“充电”,让志愿者各方面技能都强起来。 

把器材配到位。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为人防志愿者队伍配齐装备器材是必要的。人防部门可采取本系统购置、找相关部门支援、动员社会各界捐赠等办法,逐步为人防志愿者队伍配全“十八般兵器”,平添“利器在手,何患不胜”的底气和信心。 

把经验做法总结到位。自然灾害与空袭造成的破坏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人防志愿者队伍跨省驰援救灾一线积累的经验,对于完善战时人民防空行动预案、加强人防专业队伍战备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决不可对志愿者用心血和汗水,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可行做法、管用方法视而不见。 

应以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态度,对照人民防空“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责使命,对人防志愿者队伍在应急支援中形成的经验做法条分缕析,该推广的推广,该固化的固化,让人防志愿者队伍能够打一仗、进一步,同时促进整个人防系统整体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把先进典型宣扬到位。近年来,在多次抢险救灾考验中,许多人防志愿者队伍不远千里、不畏艰险向受困群众伸出援手、提供帮助,其精神可嘉,其行为当奖。 

应在完善志愿者权益保障的基础上,把业绩实、功劳大、口碑好的人防志愿者队伍及个人纳入人防系统表彰、奖励范围,联合人社等部门对其进行表彰、奖励。同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人防志愿者的事迹和精神,引导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志愿者事业和防空防灾工作,为提高人民防空能力积蓄力量、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