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人防知识

人防与民防有何不同

发布时间:2021/03/01 17:46:37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次数:

人防是人民防空的简称是指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行动,简称人防。

民防是民事防护的简称,是国际通用词。民防是政府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空袭,抗灾救灾措施,实施救援行动,防范和减轻灾害危害的活动。

    人防与民防的概念常常被混淆,人防即人民防空,民防即民众防护,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本质不同 人防是我国应对敌人空袭所形成的特定历史称谓。民防是民众防护的统称,具有防空防灾平战兼顾的双重属性。

      职能范围不同 人防职能着眼于战时对人民群众的防护,应战争灾害,而民防职能的着眼点除了应战争灾害外,还包括应各种非战争灾害,如一切危害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灾害。这是我国人防与国外民防之间最显著的区别

      功能作用不同 从一定意义上讲,人防属于被动型防护,战时主要采取“走、藏、消、抗”等手段防敌空袭。而民防在非战争灾害中则具有较强的主动性积极参与救援行动,与一些自然灾害争分夺秒,把灾害或事故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但是,无论是人防还是民防,都是由空袭与防空袭发展而来的。从应战争灾害角度讲,两者的职能是一致的。全社会都应当增强防灾减灾观念,努力学习和掌握防灾救灾、自救互救技能,提高全民抵御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其他突发公共事件危害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