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人防知识

人民防空警报手语规范

发布时间:2015/08/11 09:50:21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次数:

  第一条为使聋人群体及时接收空袭警报信息,主动采取防范措施,保护生命财产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结合聋人群体对信息无障碍的需求,制定本规范。

  第二条关爱聋人群体,让他们平等参与、共享人民防空警报信息,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共同责任,发放人民防空警报手语按本规范执行。

  第三条人民防空警报手语是人民防空警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公共服务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

  第四条各级人民防空和残疾人联合会有推广人民防空警报手语的义务。聋人群体有接收人民防空警报手语的权利,有对违反本规范的组织提出检举和控告的权利。

  第五条人民防空警报手语依据《中国手语》,遵循视觉语言规律,本着“专业规范、简单易学、利于推广”的原则,将人民防空警报信号音响规定转化为图文结合的警报手语形式,便于空袭信息无障碍发布和接收。

  第六条人民防空警报信号发放应同步发放人民防空警报手语信号。通信、广播、电视系统和电信业务经营者,按国家规定同步传递、发放人民防空警报信号和人民防空警报手语信号。

  第七条人民防空警报手语信号规定

1、预先警报:

(1)“预先”手语:左手直立在前,右手横伸在后,双手手背相贴,置于胸前,右手向左内侧移动,表示提前。

(2)“警报”手语:左手叉开,指尖朝下成“∩”形,如钟的形状;右手食指放置钟的下面,模拟钟的形状急促、有力地向前顿两下,表示紧急敲钟、紧急警报,同时面露紧急表情。

2、空袭警报:


(1)“空袭”手语:左手伸拇指、食指、小指,掌心向下,象征飞机外形;右手五指分开,掌心向左,置于飞机下方,象征一排炸弹;右手五指分开下落,象征飞机投炸弹动作。

(2)“警报”手语:左手叉开,指尖朝下成“∩”形,如钟的形状;右手食指放置钟的下面,模拟钟的形状急促、有力地向前顿两下,表示紧急敲钟、紧急警报,同时面露紧急表情。

3、解除警报:

“解除警报”按聋人的语序是“警报解除”,所以我们按聋人语序来打手语。

(1)“警报”手语:左手叉开,指尖朝下成“∩”形,如钟的形状;右手食指放置钟的下面,模拟钟的形状急促、有力地向前顿两下,表示紧急敲钟、紧急警报,同时面露紧急表情。

(2)“解除”(结束)手语:双手直立,掌心向外,拇指张开,其他四指弯曲与拇指并拢,然后双手向下挥动,同时放开五指。

其它手语规定,不得与人民防空警报手语类似或混同。

第八条本规范自下发之日起施行。